走进郾城

漯河市郾城区素有"古郾子国"之称,建县制于隋开皇五年,是龙山文化发祥地、文宗字祖许慎故里、岳飞"郾城大捷"古战场,境内有五千年前龙山文化中期的高台建筑郝家台;西周常娟望夫盼归、孔子传道讲学圣地的历史见证—化身台寺;建于北宋,国内唯一印证佛教文化传入我国的彼岸寺石刻经幢;清道光年间的八角硫璃井、镇河铁牛等人文景观,同时也是"开国将军"苏进、张万春将军故里,赵伊坪故居、中共沙北县委旧址入选全市首批党史教育基地。2004年12月撤县设区,截止目前,郾城区下辖3个街道、6个镇:沙北街道、龙塔街道、淞江街道、孟庙镇、商桥镇、裴城镇、新店镇、龙城镇、李集镇。辖有1个省级先进制造业开发区、1个省级精细化工专业园区:漯河郾城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、漯西工业集聚区。

郾城区地处河南中南部,东与召陵区接壤,西与舞阳县、襄城县毗邻,南与源汇区隔河相望,北与临颍县相连,为淮河流域大沙河中游平原地区,属暖温带季风气候,年均降水量790.4mm,境内有沙河、颍河、澧河等水域11条、总长209公里,常年保持三类水质,水资源总量1.07亿立方米、人均水资源总量212立方米。耕地面积40.5万亩,是全国800个产粮大县之一、国家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及全国生猪调出大区,第一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,全国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区。

郾城区区位优越、交通发达,是国家二类交通枢纽城区,拥有多式联运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。石武高铁、京广、漯宝(丰)、漯阜(阳)4条铁路和京港澳高速、宁洛高速、许信高速(在建)、107国道及5条省道贯穿全境,构成全省重要的铁路和高速公路“双十字”交通枢纽。

 

更新时间:2023年10月30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