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漯河市郾城区政府门户网站>> 关于我们

关于我们

关于我们

  郾城区地处河南省中南部、属淮河流域大沙河中 游平原地区,历史悠久,是中原富饶历史文化沃土中一颗璀璨的明珠。位于东经113°45′10"~114°6′39",北纬33°34′ 37"~33°44′59"。东与召陵区接壤,东南与召陵区、源汇区相连,南濒沙河,与源汇区隔河相望,西南与舞阳县相邻,西面与舞阳县、许昌市襄城县接 壤,西北、北面与临颍县毗邻,东北与召陵区、临颍县、周口市西华县交界。全区总面积413.1平方公里,总人口52.80万人,以汉族为主,有回族、满 族、蒙古族、土家族、壮族、苗族、侗族、瑶族、藏族、布依族、白族、维族、彝族、黎族、朝鲜族、佤族16个少数民族,辖沙北1个街道,城关、孟庙、商桥、 龙城、新店、裴城、李集7个镇,黑龙潭1个乡,共9个乡级政区;有39个居民委员会,160个村民委员会;下设185个居民小组、1460个村民小组。

   郾城是一座古老而又青春的“活力都市”。始于秦,兴于汉,建县制于隋开皇五年,素有“古郾子国”之称,是龙山文化发祥地、文宗字祖许慎故里、“郾城大捷” 古战场,1500年的县制历史赋予其深厚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。2004年12月撤县设区,是漯河市政治、金融、经济、文化中心,也是全市面积最大、人口最 多、经济最活跃、环境最优美的新兴城区。

  郾城是一方成就梦想的“投资宝地”。 京广铁路、107国道、京港澳高速公路纵贯南北、漯界公路横贯东西,漯宝(丰)铁路西接焦枝线,北部的孟庙车站是漯河火车站的货运站,城区距郑州新郑国际 机场仅90千米。优越的区位位置、便捷的交通运输、充足的资源供应、齐聚的生产要素赢得了“得中原者得天下,得郾城者得中原”美誉。规划设立的淞江产业集 聚区、漯西产业聚集区两大工业园区设施完善、功能完备、产业配套、特色鲜明,先后吸引了韩国乐天、大连实德、青岛双星、四川希望、湖北宜化、山东六和、河 北苹乐等全球500强、全国500强知名企业入驻,培育形成了“食品加工、机械制造、建筑建材、医药化工、制衣制鞋”五大产业集群,郾城已成为漯河市对外 开放的前沿阵地、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。

  郾城是一处生态宜居的“和谐家园”。钟灵毓秀的沙河穿城而过,新开发的沙澧公园风景如画,造就了郾城“一城春色半城水”独具特色北方水景城市, 形成了兼爱包容、诚实守信、开放创新、创优争先的淳朴民风。如今之郾城,科学合理的城乡规划、独具匠心的园林游园、环境幽雅的住宅小区、现代时尚的商业街 区、流光溢彩的城市夜色、如诗如画的生态环境、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,描绘着一副盛世和谐的壮美长卷。郾城是全市重要党政机关、各大金融机构、科教中心及高 档商住小区所在地。

  郾城是一片活力四射的“发展热土”。近年来,郾城围绕“促强二产、扶大三产、调优一产、统筹城乡、协调发展”工作思路,致力打造全省有影响的食品产业示范区、商贸物流示范区、生态宜居示范区、为推动实力、魅力、和谐、幸福郾城建设做出贡献。